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796/2024-00011
  • 发布机构: 弥城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城镇“三落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31 15:49
来源:弥城镇乡村振兴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城镇“三落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2023年,弥城镇不断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切实做到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党政重视强管理,责任落实“零懈怠”。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年党委专题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4次,召开收入信息采集工作推进会等各类其他会议14次,同时利用干部职工例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直接把工作统筹延伸到村(社区),确保各级会议精神得到快速落实。二是始终坚持“五级书记”共抓乡村振兴和“挂钩包保”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弥城镇挂钩包保工作组成员,主动参与挂钩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帮助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落实相关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三是严格按照省州县关于驻村工作队管理规定做好驻村工作队管理,共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暨培训会议4次,及时拨付2023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9万元,确保工作队员驻村工作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促推进,政策落实“全覆盖”。调整完善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政策措施,强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做到重要问题及时研究。一是做好信贷政策衔接,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强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宣传,精准风险防控,坚持户借、户用、户还,对有产业发展能力、符合贷款条件和有贷款需求的脱贫人口、三类监测对象人口做到“能贷尽贷”,2023年,申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37户,申贷金额1646.7万元。二是扎实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大力推动落实产教融合,2023年,全镇共申报“雨露计划”579人,发放补助资金103.05万元,实现应助尽助。三是围绕“稳岗就业、提技赋能、返乡创业”等重点任务,确保低收入人口外出劳动力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劳动力转移26383人,其中转移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5195人,兑付一次性省外务工补贴1259人;组织开展叉车、电工、装载机、健康管理师、中式烹调师等技能培训共14期,培训637人次,引导性培训共培训690人次,其中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143人次,拓宽无产可扶、无业可就的家庭增收门路。四是继续推进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做到对象精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镇1379户3332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82人58.2万元,发放高龄补贴110.77万元。

主动作为勇担当,工作落实“不松劲”。一是全力做好发展谋划,弥城镇高坪村委会、山高村委会、龙泉社区、双海社区、新城社区列入2023年干部规划家乡“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镇级试点村。二是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镇、村两级针对易地搬迁户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搬迁入住等情况多次进行“回头看”,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59户214人,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三是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完善预警机制,对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开展定期监测、动态管理、持续跟踪,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目前,全镇共有脱贫户及“三类监测对象”2741户10686人,已消除风险户231户840人。四是针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宣传运用好政府救助平台,2023年,弥城镇共收到政府救助平台工单163件,办结163件,办结率达100%。五是全镇紧紧围绕“一棵菜、一头猪、一个果”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弥城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目前,总投资750万元的弥渡蔡庄现代农业产业冷链项目已经完工,可以投入使用;总投资2500万元的弥渡思源沃柑种植基地项目基本完工;计划投资2000万元的深圳茂雄集团落户张迁;优选云南织峰种业有限公司、中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优旗现代农业科研开发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驻我镇进行杂交玉米制种种植,面积达2190亩;扎实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建设,完成试点面积10121亩;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建设面积2339亩,完成施工761亩。六是持续强化监测对象帮扶,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对象”,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坚持对监测对象实施“一户一策”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目前全镇共有监测对象288户1006人,达到稳定风险消除231户840人,风险消除率达83.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