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MB1876645/2024-00007
  • 发布机构: 县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2024年大理州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倒计时

发布时间:2024-02-06 10:14
来源:弥渡县医疗保障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广大居民朋友:

大家好!

中国医保,一生守护。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有效应对未知风险和保护个人健康的有效方式,是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即将结束!时值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打工返乡、回家过年,为自己和家人缴纳一份基本医疗保险,不仅是一份贴心礼物,更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健康、家庭幸福,增添一份保障!请您相信,疾病来临时,医保会是您家人以外最值得的依靠。2024年每人缴费380元,每天大约一块钱,幸福平安一整年!

一、缴费截止时间

2024年2月25日。

二、居民医保缴费标准

每人每年380元。对符合资助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给予全额或者定额资助参保。全额资助人员个人不需要缴费,定额资助人员需缴纳差额部分方可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三、缴费方式

方式一:支付宝搜索“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小程序并实名注册,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医疗保险”或“代他人缴费”,根据提示填写缴费人信息后,完成支付即可。

方式二:微信搜索“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公众号并实名注册,点击左下角“业务办理”,进入后选择“社保缴费”,结合实际情况选择“自主缴费”或“代他人缴费”,根据提示填写缴费人信息后,完成支付即可。

方式三:下载“办事通”APP并实名注册,登录后选择“我要办医保”,找到“医疗保险缴费”,根据提示填写缴费人身份证号、姓名后,点击“查询”核对缴费金额及缴费人姓名,准确无误后点击“确认缴费”,完成支付即可。

方式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代缴费。代缴人登录“办事通”APP或“云南医保”(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后点击“个人账户共济绑定”绑定缴费人。缴费人可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公众号、“云南税务”APP等手机端渠道进行代缴。

方式五: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每月1至25日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银行卡前往各县(市)税务部门服务窗口或在自助终端机上缴费,也可到当地城乡居民社保费代征点进行POS刷卡缴费,还可到农信社或农业银行网点,由银行工作人员柜面办理缴费。

四、待遇保障

(一)门诊医疗待遇

1.普通门诊。支付范围:药品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一般诊疗费、中草药和中医适宜技术费用。支付比例: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等一级及其以下医院为50%,县级医院等二级医院为25%。其中:中草药和中医适宜技术支付比例提高10%。支付限额:一个自然年度内普通门诊医药费最高支付限额为500元。

2.“两病”门诊。(高血压、糖尿病)未纳入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的高血压、糖尿病(简称“两病”)患者,由州内乡镇及以上公立医院具备资质的医师确诊为“两病”参保患者,在医保系统中备案后,参保患者在开通普通门诊结算权限的州内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门诊购买降血压、降血糖药品,政策范围内医保基金支付50%,但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两病”药品的,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比例为80%,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比例为60%。其中患一种疾病的支付限额为500元,患两种疾病的支付限额为600元,与普通门诊支付限额合并累计计算。

3.慢性病门诊。24个病种。起付线为0元,支付比例为60%,单个病种支付限额为1200元至3000元不等。参保城乡居民患两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支付限额可以累加,但一个年度累计支付不超过 3600 元。

4.特殊病门诊。25个病种。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重性精神病起付线为0元,支付比例为90%;其余特殊病起付线为1200元,支付比例为70%。支付限额与住院合并计算。

5.谈判药品门诊。按照谈判药品先行自付比例扣除自付费用后,每种谈判药品每年支付一次起付线1200元,统筹基金支付70%,支付限额与住院合并计算。

(二)住院医疗待遇

1.普通住院待遇政策。

备注:不符合分级诊疗或未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的,支付比例降低10%。

2.大病保险待遇。一个自然年度内,参保人员在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累计超过起付线以上部分,按分段支付比例进行保障,支付比例不低于60%。

3.最高支付限额。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10万元,大病保险30万元。

4.参加大理州基本医疗保险,才能参加大理惠民保,对医保目录外费用进行报销,最大限度减轻患者及家庭负担。

(三)医疗救助待遇

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门诊慢性病等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按相应支付比例进行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3万元。

(四)异地就医待遇

对有异地就医需求的参保人,线上或线下都可以办理异地备案,备案后,在参保统筹区外的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可异地直接结算,个人不用垫付,如同在本地就医结算一样。执行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目录。

有病是保障,无病是善举。让我们携起手来,互助共享,共同构筑起抵御疾病风险的坚强屏障。

                                                           弥渡县医疗保障局

                                                             2024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