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MB1876645/2024-00008
  • 发布机构: 县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7 16:13
来源:弥渡县医疗保障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弥渡县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省委、委和县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医疗保障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医保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优化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牢固树立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会议集体决策,全年共召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党组会议15次。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常年聘请法律顾问,为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提供支撑。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普法专题讲座等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特别是在基金监管、稽核工作方面,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优势,促进依法行政。

3.完善执法办案分工机制。局党组明确要求行政处罚、稽核案件按法律程序办理,建立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互相制约的内部执法办案分工机制。对重大复杂的案件进行集体审理后做出处理决定。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由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管股牵头进行案件调查,咨询法律顾问后,形成初查报告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在稽核案件中,由医保中心对违反协议管理的事实进行调查,咨询法律顾问后,提交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或局领导审批。对简单明确的稽核案件,由医保中心直接作出处理。

4.落实执法监督机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执法监督。采取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例行检查与随机检查结合。同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公开案件办理程序和处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规范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公开政府信息24。聚焦重点领域,医保信息和政策文件及办事指南集中公开,常态化公开,定期发布困难人员医疗救助等信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依法编制公布弥渡县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15项,实现了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规范统一,做到政府清廉晒权,企业群众明白办事;二是积极推进医保服务“延伸”办、“下沉”办,目前,全县8个乡镇可提供11项以上、89个村(社区)可提供5项以上医保服务事项代办,农行、建行、信用社已实现经办服务延伸办,实现了“下沉”服务乡镇及村(社区)全覆盖,“延伸”金融机构全覆盖。三是落实“综合柜员制”制度,建成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变更、缴费基数申报、医保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窗口业务集成办”的综合办件窗口,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进驻综合窗口,无负面清单,综合窗口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和责任追究制2023,窗口综合办件64554件,评价62396件,好评62396件,好评率100%

3.依法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对可疑数据进行分析。执法人员通过分析病历资料、约谈医生病人、走访家属等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查清违法违规行为。2023,共检查两定机182家,实现现场检查100%覆盖;处理违规机构125家,涉及违规金额165.1万元,精确打击各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三)着力提高医保依法行政能力

1.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分批分次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医疗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2023年共举行线下医保政策培训10余次,参加国家、省、州、县级相关政务服务工作、政策培训30余次;不断提升全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2.强化基金监管队伍建设。局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将有法律专业和医药专业学习背景的人员充实到基金监管队伍岗位。

3.强化执法证件管理。根据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相关要求和人事动,完成我局20名领导干部的统一换证,2023年我局公务员编和承担行政执法任务的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共计22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有20人,持证率为90%

4.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通知要求对2023年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经清理,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四)组织开展医保法制宣传工作

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印发《弥渡县医疗保障系统医保政策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医院“五进”专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对医保法律法规、医保政策措施、医保经办服务进行宣传,现已组织或参加医保政策进企业、进机关、进医院、进乡村宣讲共178余次,并利用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对居民、职工参保、报销等政策进行解读。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医保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二是法治医保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具体原因为: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专业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三是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有关规定,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肩负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任,始终把法治医保建设的落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统筹各项业务,促进协调发展。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落实法治医保工作职责。带头执行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均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带头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锤炼党性和政治素质。二是落实法治医保监督职责。加强内部监督,对医保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检查和督导,切实落实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保障医保执法行为依法实行。三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与监督,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与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人民满意结合起来,把贯彻人大决议、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对全县人民群众负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推动医保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源泉。今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件,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医保局将紧紧围绕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医保行政职能,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二是完善医保执法规范化建设。抓住《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贯彻实施的契机,围绕医保执法法制化、体系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办案机制,提高信息化办案水平,全面落实执法办案三项制度。三是加强法制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提高执法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医保执法铁军。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制度,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法治思维;多渠道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