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MB0X27326/2024-00004
  •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8 15:06
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我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弥渡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结合文旅融合发展,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依法行政,改进执法方式,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分管领导带头抓,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股室具体抓,形成层层传导,逐级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党组、班子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积极解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二)注重学习宣传,营造法治建设氛围。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法规,为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依托县花灯团、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各乡镇文化站采用送戏下乡、送书下乡等方式开展宣传,营造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提高法治建设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全年完成送戏下乡共计60场,惠及群众7.5万人。其中《法治政府幸福长》在2023年大理州三月街汇演中荣获优秀节目奖。三是扎实开展文化旅游行业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指派业务骨干到弥渡电视台录制以“普法强基补短板·创弥渡文旅繁荣”为主题的普法节目,全年共向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文旅行业场所员工、挂包村委会开展专项普法11场次,受普法宣讲人数达上万人次。

(三)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云南海月律师事务所翁志杰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实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广泛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并将讨论情况如实记录、规范存档。

严格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配合做好执法案卷评查,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文书进行记录,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确保每次行政执法有记录、有归档,案卷齐全完整。严格记录归档,将执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和音像记录资料,形式相应案卷,及时录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服务平台。

加强执法工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辖区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市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各种市场违法行为,努力提高市场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2023年以来我局以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主线,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出版物、歌舞娱乐等场所清理整治为重点,全面维护我县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全年共出动执法检查981人次,检查文旅行业场所326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共计处罚罚款12000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顺利执行完毕,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发生,有效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行业场所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加快相关行业转型升级步伐

(六)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执法方式。一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流程,法定20日办结的行政审批,我局承诺3日办结,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2023年我局印发了《弥渡县文化和旅游局改进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方式实施方案》,方案对企业违法行为轻微并能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只要求责令改正,不做行政处罚,充分保障了企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执法队伍人员少、执法大队无行政执法工作经费、无行政执法车辆,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难以满足文化发展对文化法治工作的需求。二是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偏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规范化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参差不齐,需加大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局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的重要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行动。

(二)继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系统梳理和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产业政策,加强政策宣和市场评估,切实提高产业政策实施效果,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使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决策质量显著提高,决策效率切实保证,杜绝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幅提升。

(三)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

弥渡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4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