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244382R00/2024-00012
  • 发布机构: 其他单位
  • 成文日期: 2024-02-29
  • 体裁: 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15: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局、州局税务系统法治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县普法办要求,根据《法治弥渡建设规划(20212025年)》、《弥渡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和《云南省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和年轻干部为重点,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依法规范、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推动了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现将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强化法治观念,筑牢思想防线。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县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

1.逢会必学,争取深学透悟全年共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4次,会前均组织学法,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讨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到各种形式的会议领导干部带头学,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学等形式学习,深入思考、探讨交流,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集中学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实际,走进弥渡新华书店,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分层分类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引导青年干部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形式多样,提升学习动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云岭先锋”等网络平台开展自学,同时,通过税务工作微信群及时推送相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报道等相关稿件,随时随地进行“线上”学习,交流分享心得体会,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线下”利用局务会、周例会、专题会等方式,开展“小讨论、小交流”集中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精神,通过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要点要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二)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推进弥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经县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领导小组。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任组长,办公室、法制股、纳服股股长任副组长,各股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普,并明确法制股为全局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综合机构,具体承担全局依法治税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的督促检查工作。

(三)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出了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按照县普法办要求,先后制定了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关于印发〈弥渡县税务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弥渡税发〔202272号)、《弥渡县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和《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并将依法执政、依法治税纳入全局工作规划、作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考核基本指标。

三、积极开展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四)制定普法学法计划。结合我县、县局实际情况,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先学懂法,再普好法,学法普法与税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收到了普好法与执好法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各部门日常工作,严格责任分工,制定了《弥渡县税务局关于弥渡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责任分解清单》,细化各部门普法任务,责任到人,做到清单事项件件有人办。同时,要求各部门将法治工作融合于部门日常工作中,做到同部署、通开展、同落实、同检查。2023年,县局依托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税务报刊宣传栏、纳税人学堂、法治微课堂、集市等渠道等方式,实现税收法治宣传常态化、多样化。

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制定了法律七进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的开展。一是进机关。创新形式,落实载体,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公众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提高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二是进学校。以“绿砚丹青绘法治文化笔下浓墨展少年风采”书画比赛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三是进乡村。开展了“学’典’送法零距离,让税收普法宣传之风吹遍弥川大地为主题的综合普法宣传活动,使法治知识在农村得到广泛普及和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四是进社区办实事。使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五是进企业。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助力。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加民众的法治意识,引导广大民众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法治思想习惯。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法治的社会新风尚,为法治弥渡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七)多种形式开展学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学法方式,县局通过开展会议传达文件精神,确保税务干部知法;组织观看宣传短片、公益课、网上庭审旁听等活动,引导税务干部学法;开展警示教育、参与网络答题、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等,倡导税务干部用法。通过开展多种学法活动,提高了全体税务干部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了税务干部的法律意识,为全面提高法治工作水平打好了基础。

四、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

(八)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深入推进精确执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弥渡县税务局始终把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列为法制工作的重点,对标对表任务分解表,将每一项任务细化到部门,找准责任人,明确完成事项,在各部的大力配合下县局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得到平稳有序推进,局内税务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也不断提升。

1.行政执法公示情况:县局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坚持“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并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对需要公示的内容进行梳理,并严格按规定时限、内容等相关要求,本着“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公示,同时按规定及时发布、撤销和更新,并将持续开展。充分利用云南省税务局执法信息公示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于20233月份在云南省税务门户网站(大理频道)公示《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全过程记录情况:以“实用、简约、统一”为原则,建设规范化税务约谈室,全面提高税务工作质效,从整体设计、规范硬件两个方面扎实推进基层税务约谈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降低执法风险。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实现税收执法全过程痕迹化管理,让执法过程“看得见”,使税收执法行为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员的税收执法行为,提升税收执法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县局已建成税务约谈室一个,配发税务执法记录仪15台,多次使用约谈室进行税务约谈。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坚持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即对全局法制审核人员原则上不少于本单位从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执法活动的人员总数的5%,同时,根据县局人员结构情况,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加强法制审核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专人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2023年,全年共开展1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九)深入推进“放管服”,扎实开展精细服务。为确保各阶段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服务的宗旨,县局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扩大宣传质效,以“一厅通办”“一网通办”、办税“最多跑一次”、“套餐式”服务、自助办税、领导带班制度等一系列便民举措,给纳税人带来崭新的办税体验,在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大力开展税收普法宣传,纳税人缴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五、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十)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1.成立了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以“一把手”为组长,明确了各组成部门的职能职责,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各项工作,集体研究依法行政重大问题,做出推进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部署,分解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明确各部门责任,督促责任部门按时限完成依法行政工作。2.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并实施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工作计划,截至20231231日,县局2023年共开展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4次,研究县局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会议听取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1次,单位主要领导开展了述法1,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县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和水平。

(十一)学法、普法、守法、用法齐抓共管。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工作人员相关学法用法制度,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推动局内各部门将学法、普法、用法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不同岗位特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年轻干部等关键少数的法治思想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全体税务干部日常学法、例会讲法、法制培训等制度,积极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推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查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强监督检查,推进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同时,全体税务干积极通过学习兴税、税务党建云平台、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的平台,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法治知识储备。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在你身边等在线答题活动,全局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十二)因地制宜,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制作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文化项目,有效利用楼梯转角、走道、院子等墙壁,完善县局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以法治文化为引领,深化“法律七进”和“特色三进”活动,融合实际税收工作,增强文化底蕴,形成浓厚的税务法治文化氛围。

(十三)严格组织案卷自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案卷自查1,按照“谁执法谁自查”的原则,要求各管理分局认真根据本部门20221-202212月行政许可和一般行政处罚的案卷整理情况开展自查,共计自查一般行政处罚12项,行政许可最高开票限额审批186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

六、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提升依法履职的思维和能力。要继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同时加大普法力度,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护法,从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继续挖掘普法深度,拓展普法宣传内涵和外沿。近年来,随着法治宣传活动的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已经通过多种形式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全社会对法治知识有了普遍认识,但还不够深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宣传形式,坚持从深入、细致入手,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税法的遵从度,提高全民的尊法守法意识,并能够很好的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充分调动广大纳税缴费人宣传税费法规的积极主动性,让他们加入到税收法治宣传中来,现身说法,进一步增强税收宣法治传效果,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三)继续强化普法针对性,提升宣传准确性和实用性。在切实做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日常法治宣传,深入融合税费政策宣传落实工作,做到法治宣传常态化,广泛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及举办有关征纳共建等活动,对纳税人的法治需求进行调查,有针对性为纳税缴费人宣讲相关的税费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他们送去适合对路的政策辅导,真正让广大民众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弥渡县税务局

2023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