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753597235/2024-00009
  •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 08:44
来源:弥渡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弥渡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结合全县安应急管理生产监管、防灾减灾工作特点,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在组织领导、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等各方面持续推进落实,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法治建设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带头学法用法利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局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学习例会等多种形式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开展专题学法活动,分别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充分利用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互联网+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应急大讲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法规,认真研读《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有关重要读本。同时,结合县普法办年度学法计划,组织本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年度执法培训和学法考试,通过学习,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认真制定了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年度学法计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计划等法治宣传计划全面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明确从加强法治学习教育、贯彻法治培训与考核计划、完善健全局内学法用法制度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四个方面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重点宣传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和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让法治真正走向基层、走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风尚。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监管执法体系一是将法律法规赋予我局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形成监管执法合力。我局现有执法人员18名,其中本科学历13名,专科学历5名,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立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专业性要求,积极参加省州县各级组织的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2023,开展日常监管与巡查检查20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50人次,排查一般隐患580条,已整改574条,正在整改6条,整改率100%,完成整改率99%;完成尾矿库闭库销号1座,收缴各类烟花爆竹301件,公开销毁涉案烟花爆竹1516件,以强化严格执法检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局队合一”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了“弥渡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核定机构编制7人,目前到位3人,正在招录2执法人员全部配备了执法服装和执法装备。三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制审核制度聘请弥渡县弥城新区法律服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案件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案卷评查;成立了弥渡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审委员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聘请大理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对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覆盖安全隐患“会诊”,检查规上企业24家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问题469个,提出整改意见469条;对违法违规生产企业采取停产停业整顿行政强制措施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件,收缴行政处罚金额3.5万元;作出的行政执法案件未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及时编制完成本级执法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通过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媒体、服务窗口等途径向社会及时主动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

(三)完善执法检查计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4号《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以及《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的规定,制定弥渡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全县26家工贸生产企业,21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家烟花爆竹仓库,80家烟花爆竹经营专营店,26家非煤矿山企业,全部纳入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计划。

(四)强化安全生产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5000册,《公共安全知识手册》5000册,《防汛知识宣传手册》5000册,《燃气安全宣传手册》5000册,《企业安全宣传手册》5000册。把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作安全生产执法普法的亮点,以加强普法、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盯节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化品、自建房、城镇燃气、旅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2023,全县共排查重大风险482项,落实“4个清单”管控措施482项,管控率100%;发现重大隐患44项,已完成治理43项,治理率98%;梳理突出问题562项,完成整改549项,整改率97.6%;检查企业和单位1017家次,集中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和整治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以来,弥渡县应急管理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一是应急管理法治人才缺乏。应急管理能力水平不高,应急管理专业专业技术人才基础还比较薄弱,面对发展的新形势,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二是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参差不齐,行政执法成效不明显,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执法案卷质量高。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执法文书填案卷归档不规范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虽然事故总量下降明显,但城市发展中不安全因素变多,新业态风险不断涌现,而行业监管部门不明确,增加了安全生产监管的难度和工作压力。五是企业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过程中仍存在“空档”,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措施不实,教育培训不深入、成效不明显,一线员工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监管能力有待提升六是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创新力度有待提升,需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夯实基层普法基础,补齐法治宣传短板,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2023年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2023年,局党委发挥了在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局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中心、股室负责人依法行政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成立了弥渡县应急管理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其他机构配合抓”工作机制。切实从工作经费、办公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二)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教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依托“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应急事业的发展。

(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定期学习,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授课、党员干部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带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督促广大干部职工端正学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四)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责。组织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重大事项均通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重大的行政处罚案件坚持案审委集体审议讨论研究决定,推动应急管理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五)加强执法基础建设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执法基础建设,协调财政部门给予资金支持,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服装和执法装备设备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配齐配强执法专业装备,推进执法装备现代化。

五、2024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执法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基层进行执法业务指导,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治素养,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案卷自查自纠。紧紧围绕规范化执法的工作要求,通过案卷内部评查精准发现案件办理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作出整改,加强内容管控,在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处罚裁量、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认真审核,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强化监管执法聚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监管、非煤矿山、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严执法,通过行政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全方位借力“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12·4法治宣传日等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法、守法、遵法、用法氛围。持续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贯活动,广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以案说法“五进”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不断增强全民应急能力和安全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