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015244534/2024-00005
  •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报告

弥渡县公安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2 16:31
来源:县公安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弥渡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建设法治公安总目标,着力规范执法总路径,持续完善规范执法模式,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现将一年来弥渡公安法治建设的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警全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弥渡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弥渡县公安局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年度法制工作培训计划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开展跟踪问效。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二)健全局党委班子带头学法的工作机制。弥渡县公安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领导班子成员把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知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带动全局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严格依法决策,全面提升公安决策法治化水平。在严格执行“职权法定、权责统一”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并实施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制度、重要决策法律分析论证制度和决策信息公开制度,初步形成了比较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确保严格依法行使决策权。为适应公安工作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弥渡县公安局还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为法律顾问,借助其专业优势,通过为全局领导干部组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参与疑难、复杂案件和重大执法问题的法律讨论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水平。
    (四)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于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建立局党委会集体研究机制,将推进法治政府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全局各部门,打造“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的工作格局。在全警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各级各警种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主责主业,完成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这个核心,抓实公安主责主业,全力提升我县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严打整治取得了新战果。坚持以常态化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突破口,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势头。2023年,全县公安机关坚持以打促防,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去年明显下降。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强化电信网络诈骗宣防,县委、县政府牵头抓总,全员发动“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抓防范的做法得到上级肯定,安装率排名全州第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现两降两升,为群众挽回资金损失292.39万元。扎实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在强化打零收戒工作的同时,全力开展大要案攻坚,缴获毒品成绩显著。强化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积极依法查处治安行政案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综合评价位列全州第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二)公共安全治理取得了新成效。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坚持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暨“三查四告知”行动,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增加见警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狠抓缉枪治爆、道路交通、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特别在交通安全领域,围绕“人、车、路、企”开展隐患排查,摸清底数。结合县级财力,依托“五小工程”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对全县道路隐患治理按照“提前谋划,统一规划、项目推动、分步实施”的思路,完成标准化治理若干处。在做实隐患治理的同时,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总数、财产损失明显下降,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强化枪爆危化物品管理,积极办理涉枪涉爆案件,及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扎实推进“护校安园”工作,强化落实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健全校园安全治安隐患排查机制,全县118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现“4个100%”全达标,全面落实“护学岗”,进一步筑牢了公共安全防线,确保县内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
    (三)便民利企服务得到了新加强。坚持为民情怀,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动居住证制度和户籍制度有机融合并轨,落实“跨省通办”等便民举措,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达到99.72%;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行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罚的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服务更有温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开展大走访等活动,立足公安机关职能职责,强化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为推动本地经济高质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四)基层基础得到了新夯实。全力加强派出所基础建设,开工新建寅街、密祉2个派出所,持续巩固弥城、新街等6个派出所的改造提升成果,派出所人居、办公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继续推行老民警“下沉助基”改革,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推公安基础工作强基固本;坚持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引导派出所将工作重心向主防转变,以“三融四共”工作落实为推手,推动“警格”与“网格”融合,“枫桥经验”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建成弥城、苴力等“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打造了大荒地、赤水村、苴力镇等一批市域社会治理新样板。基层基础工作所取得成效得到各级肯定,2023年4月全州公安机关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暨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在弥渡召开,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州进行交流推广。
    (五)规范公安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一是严格落实执法办案“五级审核审批”制度,从源头做起,特别是对接处警、受立案各执法环节的审核、审批程序,做到早发现问题,早整改问题,使每一位执法办案人员自觉把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开展全警“系统学习、深度运用”学法用法活动,以警务实战大练兵、年度法制员专题培训、法宣在线学习等载体,强化执法培训。2023年,组织全局民(辅)警开展法制培训,帮助民(辅)警提升法律素质,提高执法办案水平,确保全局在行政执法、刑事执法和管理活动中依法规范进行。三是严把案件质量关,统一移送审查起诉,根据已建立实施的《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施办法》,强化对派出所、各业务大队的执法质量考评,实现了对各项执法工作及各个环节监督考评工作的常态化,并根据考核结果,严格奖优罚劣。四是加强对“三中心”一体化运行提质增效,从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进行监督,确保办案部门依法依规执法办案。
    (六)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内外部监督。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法治公安目标,聚焦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持续运用警综平台、智慧法治平台、执法办案中心视频巡查、大数据网上督察等措施,对全局各执法办案部门的警情录入、案件办理、执法公开、执法办案场所、风险预警问题等全面开展巡查督察,实现对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各办案环节存在问题“发现-预警-反馈-认定-整改”的线上闭环管理和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严格落实所有刑事案件一律进入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制度,真正做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切实减少异常程序风险点,杜绝个案程序违规、违法。针对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每周以《执法监督通报》下发至各办案部门,督促办案部门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督促网上公开行政案件信息和刑事案件信息。同时,持续加强与弥渡县检察院工作,依法规范开展侦查活动和侦查监督工作,加强公安机关执法监督与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的相互衔接,实现监督的同向化、系统化,以及时、准确、有效的监督共同推动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保障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此外,弥渡县公安局还积极拓展外部监督渠道,及时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做好调查答复和落实工作。同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建立了执法行为申诉、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及时接受和处理群众对执法单位及其民警的举报、申诉和控告,有效保障了外部监督渠道的畅通。
    (七)唱好公安普法宣传“主旋律”,切实加强普法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县委普法办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普法职责,制定《弥渡县公安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普法工作有序稳步推进。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宣教先行,延伸宣传触角,部门警种结合业务工作和据以履职的法律法规,加强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各派出所发挥普法工作基础性作用,在日常接处警、治安案件办理以及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等社区警务工作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助推全县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深化法治公安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弥渡县公安局作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力军,在执法环境日益复杂,执法工作量不断增加,新时代社会发展对公安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新形势下,就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法治公安的新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统筹谋划、打造亮点略显不足,推进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未总结提炼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做法,在创新法治公安建设亮点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提升民警执法质量方面仍有差距。2023年,弥渡县公安局持续开展执法监督通报,队伍的整体执法面貌有所提升。但是部分民警规范执法意识、法治理念依然不够强,在警情处理、案件办理等方面还有所欠缺。一方面民警的自身素质与越来越高的执法要求存在差距,少数民警执法重实体、轻程序、随意性大。另一方面是执法业务培训不到位,培训针对性不强,部分新民警缺乏实践历练,部分老民警习惯凭经验执法办案,不能适应新问题、新法律。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在打击犯罪力度,追赃挽损上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反诈APP的安装还有待加强。
    (三)普法宣传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民警和部门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法制宣传教育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普法宣传工作没有足够的深度和良好的氛围。人民群众参与普法宣传互动不够,促进广大群众遵法守法的效果还不明显。
    (四)法律专业人才的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局民警虽然普遍通过公安系统基本(中)级执法资格考试,但通过公安系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民警较少,法治人才队伍适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质能力与“新时代法治人才”要求还有差距。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弥渡县公安局将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树牢法治思维,切实提升全警运用法治理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公安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各个方面和执法办案全过程,以解决易引发信访投诉、舆情关注等敏感案事件的执法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权责一致、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执法责任体系,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抓实主责主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持续将保障人民安宁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价值追求,围绕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着力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盗抢骗”“黄赌毒”“环食药森”以及各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狠抓缉枪治爆、减量控大、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消除隐患,确保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三)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高标准服务发展大局。持续巩固城区治安、户籍、出入境、车驾管“四窗合一”改革成果,妥善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执法服务,持续落实便民利企举措,充分保障县内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打造企业所需、民生所盼的服务环境和依法办事、公平公正、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四)进一步抓实规范执法,着力提升执法质量。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持续加强执法办案中心和派出所办案区规范管理,定期开展执法监督通报,对执法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全面规范接处警、受立案等源头执法行为,继续完善案件抽查评查、季度考评等问题发现机制,加强执法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执法形象和公信力。按照“新时代法治人才”要求,鼓励民警积极参加公安系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储备法治人才。
    (五)进一步抓实队伍管理,着力锻造弥渡公安“铁军”。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队伍思想动态排查,抓实警示教育,坚持正风肃纪,实战练警,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为干好各项公安工作助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弥渡县公安局
2024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