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251/2024-00028
  •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2023年弥渡县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10:51
来源:弥渡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弥渡县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渡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弥党发〔202219号)文件精神,依法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现将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法治宣传教育。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了《弥渡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年卫生健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的通知》,完善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本部门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召开专题会以及在党工委会、局务会等会议中开展会前学法、集中学法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教育作为干部职工上岗培训、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和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

2.深入开展守法普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本系统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开展重点时间段普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卫健系统法律法规为重点,充分利用4•7世界卫生日”“4•15国家安全日”“5•31世界无烟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日,通过派发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制作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在全县开展普法宣传。联合弥渡县融媒体中心录制推出《健康有道》栏目12期,开展健康教育“六进”巡讲61期次,覆盖受众1800余人次。另外督促指导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机构多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宪法、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医疗废弃物、非法行医等方面法律知识普及1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800余份。二是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根据《中共弥渡县委办公室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弥渡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弥党办发〔2023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的职能职责,制定了我县卫健系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监护人作为重点普法对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加强对重点人群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监护人开展攻坚式普法活动,锁定重点普法对象,细化台账数据,确保精准发力。八个乡镇医务人员对排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月随访一次,落实好“一对一送法上门”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将普法融入执法过程中。重点推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把“以案释法”普法工作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把执法过程变成普法过程,把普法融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等执法全过程的各环节,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制定了全县卫生健康领域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在执法过程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采用多种方式,提高“柔性”执法优化力度,将行政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贯穿到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

(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动态化管理,根据要求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行政流程,持续清理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和妨碍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管理长效机制,明确各项行政权力的实施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追责情形等,把关各行政权力事项的关键环节,健全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

2.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按照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云南省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减免责清单(试行)的通知》(云卫规〔202219号)文件精神。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2023年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彻底清查,没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文件。通过推广“四张清单”制度,全面推进了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监督发〔20194号)文件要求,推动“三项制度”在卫生健康系统各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重大案件按照相关程序开展集体讨论,行政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使行政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2.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原则,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共配备手持执法仪10台,手持执法机10台。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完成云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步关联。“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对行政执法主体、依据和执法监督检查、处罚等行为多渠道进行公示,“一单两库一细则”形成动态管理模式,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对国家、省州“双随机”年度计划抽查被监督单位98户,跨部门联合抽查1户。截至目前监督抽检完成率100%,查处结果录入率100%,公示率100%。通过贯彻落实《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云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则和基准(试行)的通知》(云卫规〔202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合法性、合理性,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水平。从案件受理、立案到调查取证、合议,最终作出处罚决定,做到了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取证公开,处罚公正。2023年度开展医疗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等监督执法工作,截当前办理行政案件18起,其中,查处公共场所卫生违法案件5起,共罚款人民币1600元,已结案;查处学校卫生违法案件2起,已结案;查处职业卫生违法案件6起,结案4起,正在办理2起;立案查处医疗卫生违法案件3起,已结案2起,1起正在办理中,共罚款人民币4500元;立案查处传染病防治违法案件2起,罚款1200元,已结案。通过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管理相对人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也进一步规范了管理相对人的经营行为。

(四)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推动了机关的依法行政。

(五)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加强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有所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卫生健康工作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在各项卫生健康管理工作中较好地实现了从行政手段管理向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方面。一是基层法制与监督人员大多是身兼数职,工作多、任务重、在完成各种监督任务的同时还要完成法制部门的工作,有时难免出现顾此失彼现象。二是由于执法人员少,管理相对人繁多,教育、规范、指导不够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公示公开不及时。四是行政执法立卷建档工作比较薄弱,建档标准还不完全统一,取证意识尚需进一步强化。五是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量大、工作面广、工作要求高、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

(二)综合监督方面。一是在职能调整、职权下放以后,现行行政监管职责分工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还需进一步理顺。二是监管手段传统,措施滞后,主要依赖人力主观观察和判断,以格式化执法为主,一些违法行为难以发现,违法行为处罚力不从心。三是执法程序繁琐,可操作性不强,个别执法依据条款存在衔接矛盾。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听取法制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工作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统领全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及时设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卫生监督所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专人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在部门预算中安排足够的工作经费,确保年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按照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重大事项讨论前须经法制部门审核,把法制工作贯穿在机关工作的始终,在制定重大决策前,采取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保障了广大群众在重大决策的参与权、知情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实行集中讨论,民主集中制原则,探索建立公众参与平台,实行重大事项征求群众意见,实行民意调查制度,并将结果透明化,阳光化及时将信息在政务公开的信息网上公布。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作出的“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为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一是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特别是在职领导干部宪法等法律法规常识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基本法治意识;

二是结合卫生健康工作的特点,围绕本部门工作有重点有目的宣传好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行业普法宣传优势,利用将普法融入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利用节假日、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各类主题活动日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024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