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568848813/2024-00032
  •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05 10:45
来源: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扎实履行成员单位职责,精心组织、创新工作、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职能作用,努力将保障民生工作不稳定因素消化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弥渡营造了良好氛围,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创新工作思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牵头,其他股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明确各部门依法行政的工作任务,确定责任人,确保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结合人社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参加上级组织的劳动监察员执法培训班,在系统内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会议宣传。利用大小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分析稳定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掌握工作主动权。二是标语宣传。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标语,公开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效地净化了机关环境。三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周一分块学习,季度系统学习,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创建法治政府的主要措施,教育干部职工自觉依法行政,结合岗位特点,做到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生活中做到知法、守法,教育好亲属、子女做一个守法公民,自觉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三、发挥部门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落实信访责任,抓实维稳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责任重大,涉及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面对农民工工资拖欠、企业用工纠纷、社会保险、就业创业、职称聘任、年度考核、工资福利等一系列的不稳定问题,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全局观,建立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的工作制度,要求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策法规,热情接待上访人员,依法依规办事,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为县委、县政府排忧解难。年度内,未发生赴京上访和到县、州集体上访事件。

(二)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深入开展“安薪行动”“稳薪行动”。找准协调劳动关系“小切口”和着力点,开展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建筑领域用工情况及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共联合检查在建项目101个,涉及劳动者3000多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六制一金一表”制度,强化欠薪源头治理,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清理清偿3个政府、国企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113.23万元,为90多名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解决221名环卫工人工资129.67万元。二是加强用工备案管理。大力核查劳动用工备案情况,指导各类企业进行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工作,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企业劳动用工进行动态管理,将影响和谐劳动关系的不良因素尽量消灭在初始状态。共在网审核劳动合同31083份,涉及370家用工单位。三是畅通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坚持便民、高效原则,不断优化举报投诉办理程序,做到即来即办,尽力把举报投诉事件化解在调解协调阶段。共接收举报投诉案件239件,为657名农民工解决劳动报酬805.21万元,综合结案率为100%,联合检察院,通过农民工法律救济渠道提起诉讼5起。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3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四是严格落实“六制一金”制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建设领域“六制一金一表”,除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外,各项制度落实率均为100%。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正常、安全运行,保证金余额为2831.16万元,银行及保险公司保函为1197.03万元。五是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持续开展以人社部门为主导,住建、发改、交通、水务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农民工工资欠薪联合接访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全力化解欠薪矛盾。六是加强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欠薪联合惩戒机制,惩戒反馈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开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排查、按规定开展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认定工作、按规定向信用信息平台推送欠薪信息、按规定向州级报送惩戒名单。2023年无失信惩戒对象。

(三)常态化推进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工作。一是落实就业援助各项政策。积极主动开展2023年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通过给予用工单位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资金支持的方式积极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大龄失业人员,对零就业家庭人员,确保有1人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有效缓解了就业困难人员的生活工作压力,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稳定。2023年,共安置216名公益性岗位。二是开展非法务工和打击防范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行动。通过走访的形式对加工制造企业,服务业企业、小规模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检查督导,我局联合弥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检查企业15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家,未发现非法务工和聘用智力残疾人情况

(四)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根据《中共弥渡县委办公室、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弥渡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弥党办发〔202345号)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了《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了《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清单》。通过人社干部进企挂县拓岗稳岗、社保服务“康乃馨”、人才服务月等为载体,以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的劳动关系、工伤鉴定、农民工薪酬拖欠、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攻坚式普法。共深入企业16次、深入学校6次、进社区96次、进乡村64次、进家庭1227次,服务人次9530次,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业务办理4971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制作“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视频1条。

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