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015244008/2024-00020
  •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 成文日期: 2024-03-15
  • 体裁:

弥渡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09:20
来源:弥渡县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渡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各项任务,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履职尽责,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一是始终忠诚于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律、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知识,掌握履行职责所必备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将法治理论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强化法治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利用党组会班子会、干部职工例会及《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改革发展和确保社会稳定的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做到遵纪守法,不违法乱纪。

(三)常态化公益普法,营造人人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陆续开展了3·1”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全国生态日宣传活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创建国家卫生县宣传活动、9.18”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10余项活动。活动形式多样,通过挂幅布标,发放宣传册、宣传单、宣传扇、宣传日历、设置咨询台等形式,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普及了食品安全、粮食质量安全知识,信用体系建设、生态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人们的防范识别能力和维权意识,强化了相关领域安全监管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我们更好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了群众基础。同时深入能源企业、粮食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

)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干部职工真正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发挥我局下派石麟驻村干部的作用从宣传教育、建章立制、党务村务公开等方面入手,抓好法治工作的落实,激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积极性。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构建了干部职工人人抓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人人学法、用法、守法,人人都是法治宣传员的良好工作格局。

五)推进依法行政,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始终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全力推进“抓项目、争资金、促投资、稳增长”各项工作,力促全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23年度新增储备实施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156个,总投资118.6亿元,列入省级重大及“重中之重”项目清单16个、全州排名第二。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1个、总投资98.6亿元,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大理主会场连续两个季度设在弥渡。储备专债项目35个、总投资134.9亿元,增发国债项目10、占全州17.5%、全州排名第一,获得国债资金5.6亿元、占全州16.5%、全州排名第一。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3亿元、增长4%、高于全州2个百分点、增速全州排名第二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度、广度、力度还有欠缺,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全面系统。

二是思想认识不够解放。在工作中,部分干部职工还存在思想观念落后,突破不够,创新不足。

三是法治宣传创新不够。目前,发放普法教材、灌输法律条文几乎是普法教育的主要方法。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兴起,公众了解法律的途径越来越多元,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高度重视,加强学习。2023年,通过局班子会、班子扩大会议、党支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工作亲自研究、关键环节亲自推动、重要活动亲自参与。一是定期召开班子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认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二是带头开展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在班子扩大会议带头学习各项法律政策,在党支部会议中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亲自参与各项日常普法宣传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责任机制。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年初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把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化目标任务到各股室,指定专人负责并定期报送工作情况,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深入持久地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并推动落实好普法工作走深走实。加强与政法单位的沟通协调,将法治建设工作贯穿项目工作。

(二)结合实际主动向上争取法治建设方面项目及资金支持,协助政法部门包装策划,争取申报一批项目。

(三)及时总结提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形成的典型经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

(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五)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构建多元宣传格局,注重法律宣传资料的制作,注重宣传的可接受性、深度性提升宣传效果,提升公众的法律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