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015244083/2024-00013
  •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4-03-15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0
来源: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局普法工作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依法行政为目标,通过实施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实施普治相结合的普法教育模式,增强建设职工的法律素质,为推动住建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树立法治理念。通过集中学习、业余自学和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推动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增强广大干部宪法意识和宪法观念。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规。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制定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一般办件实现当日办结。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按照《关于印发弥渡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将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阶段,明确各阶段牵头部门负责工作推进。将分类审批时限压缩至最少工作时限。并分别制定审批流程图,指导各环节所涉及的部门有序开展工作。通过“一窗受理”协调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进驻,分别受理不同阶段业务,规程和流程,规范综合受理工作程序,努力做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 “一站式”服务目标,提高办事效率。结合我局审批工作,2023年共对9个项目进行审查并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总建筑面积99920.76平方米,合同金额31241.027万元。受监工程项目26个,受监建筑面积为37.70m²。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建筑面积为3.02万㎡。在建房地产项目7个,受监面积26.17万㎡。今年共完成7个建设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查登记。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执行《大理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弥渡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等“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理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的通知》《大理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做好省、州下放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办事指南。依法严格管理,严格按照省州文件要求执行。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与省住建厅、州住建局同步,精简部分行政许可办理的事项,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和实施方案。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贯穿到法治宣传的始终,营造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202365日召开了2023年度弥渡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议,制定并印发了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部署了2023年安全生产月工作重点和提出工作要求,安全生产月活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在执法检查中,共发出监督检查记录72份,工程质量整改通知17份,排查治理质量安全隐患322条。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宣传深度不够。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

三、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法讲法,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及干部职工周例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任务分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三)完善各类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