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243/2024-00029
  • 发布机构: 县教育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报告

弥渡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 08:58
来源:县教育体育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依法治县规划和“八五”普法工作各项任务和措施,不断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弥渡教育建设,全力助推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一)强化组织保障,提高法治能力。积极构建法治建设网络,将法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切实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工作教体局安全股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系统普法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先后转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关文件,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做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推动普法教育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夯实教育行政执法基础。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定期公示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通过整章建制,机关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干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二是不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内部议事规则,我局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局班子会议和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对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切实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以弥渡政府信息网为平台,及时发布涉及广大师生和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以便公众查询和了解。四是加强文件制发和管理。认真执行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各项规定,严格按程序办理。我局坚持一般性文件制定由相关股室负责起草,办公室审核把关,分管领导审核,局长签发,再正式发文。

(三)突出重点,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一是加强教育各项行政执法力度。2023以来,我局依法行政许可8件,其中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注销6件,民办学校变更2件;教师资格证审批161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为0件。二是规范教育收费。今年春季和秋季开学初,我局督导室联合计财股等相关股室对全各中小学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情况,执行学校收费政策情况,教辅材料征订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完善了营养餐实施制度,明确各环节的主要责任,规范实施流程,确保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和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加强招生考试工作管理。压实各环节责任,加试卷保密、监考、巡视等环节工作管理,强化考风考纪整治,确保各级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圆满完成,社会认可度高四是加大信访、网访和12345综合服务热线工作力度,认真查办案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随着我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城区学校大班额教师绩效工资分配等问题信访增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局严格按规定程序登记办理,及时责成相关部门调查核,上报核实结果各级政府领导批转的信访件,列为重点信访件及时查办,按期上报2023我局办理“大理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09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高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了教系统的稳定。五是继续畅通“窗口”对外渠道。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推行窗口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和网上办理。六是加大调整修订权责清单力度。严格界定行政权力边界、明确行政权力范围,明晰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七是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集中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次,通过进行现场法治宣传咨询、观摩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强化师生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

一年来,教体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需强化。干部业务实践,轻理论学习现象依然存在二是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还不够高。工作推进不平衡,学校法治化水平需久久为功。三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队伍依法行政素养任需提升教育教学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还有一定差距。

三、2023年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县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教育体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相关工作要求,把依法治校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好学习贯彻的带头者、推动者。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坚决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强化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三是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重要法律结合起来,先后研究制定下发《弥渡县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弥渡县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弥渡县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度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师生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为重点持续推动全县教体系统法治建设。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下步打算

县教育体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完善日常校长学法制度。一是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等,力促经常性学法;二是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增强学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培训力度,确保法治建设培训质量。

(二)强化日常法治教育,推进学校制度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禁毒教育、法治宣传、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活动,创新方法,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二是严格按照学校章程,依法依规对学校进行管理。

(三)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学校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协调检察、司法、公安、消防市管等部门开展校园法治教育,共同开发推出一批特色精品课程,制作一批涵盖预防犯罪、自我保护等主题的高质量法治教育作品,建立法治教育资料库,形成法治教育课程目录,不断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水平。

                            

                                                     2024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