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P42190500/2024-00011
  • 发布机构: 其他单位
  • 成文日期:
  • 体裁:

中共弥渡县委宣传部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 14:24
来源:中共弥渡县委宣传部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共弥渡县委宣传部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部紧紧围绕依法治县的总目标,根据中央和省、州、县委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深入扎实地开展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为全面提高全县广大公民法律素质推进我县依法治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就

(一)强化守法普法工作

1.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民法典,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2.“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情况。按县委普法办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并按时报送相关工作数据、工作材料。

3.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并开展相应工作。本部门法治文化阵地载体运用充分,公共区域设置有法治文化相应内容宣传栏。积极参加全国普法办、省普法办、州普法办、县普法办组织的法治作品创作和在线答题等普法活动。

(二)强化组织保障

法治建设领导机制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有力。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充实县委宣传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明确班子分工,由一名副部长分管法治建设,做到责任落实,工作有人抓。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推动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实。

2.党支部领导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制度健全。党支部年内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法治机制健全完善,工作协调运转有效。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3.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统筹规划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推动“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规划体系实施。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完事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适时制定完善本部门领导干部述法办法,并按要求组织实施,积极推动述法与述职深度融合。

(三)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

1.完成法制微课堂录制任务。截至目前,共录制法制微课堂39期,并在微信公众号“微弥渡”、抖音、快手号“弥渡融媒”上相继推出。

2.发挥媒体公益普法作用,全面宣传我县法治建设成效相关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采访播发法治类新闻,大力宣传法治建设的做法、经验、成效。特别重视普法新媒体产品的生产,生产了短视频、动画等一批群众喜欢的新媒体产品,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困难和不足

我部的法治创建工作,在省、州、县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少数乡镇和部门对法治文化宣传工作还存在重视不够,宣传的积极性不高,宣传方式单一,送法进村入户困难多;机构改革后职能、人员变动大,法治政府建设、网上办事推进难度大等。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制度,为法治文化创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配强配齐人员,强化组织领导;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科学制定创建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督促检查考核,培育先进典型,推动整体创建,将法治乡镇(机关单位)创建纳入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加大宣传力度,整体联动,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积极利用户外大型广告、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短信、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城镇阅报栏、板报、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广泛宣传;充分挖掘文化底蕴,选编山歌小调、花灯小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利用乡(镇)集市积极开展专项宣传活动,积极利用应急广播“大喇叭·小广场”惠民工程深入村村寨寨全面法治宣传弥渡创建,着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全面动员和争取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中共弥渡县委宣传部

                               2024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