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593305X00/2024-00003
  • 发布机构: 其他单位
  • 成文日期: 2024-03-01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地震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14:25
来源:弥渡县地震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弥渡县地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弥渡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扣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坚持依法治理,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领会党中央法治建设要求

弥渡县地震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二)履行法定职责

1.扎实做好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的意见》,印发《2023年弥渡县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强化强震短临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严密监控地球物理和宏观点资料变化,及时开展异常核实。完成两会、高考、“两节一赛”等地震安保服务。

2.全力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全面组织实施弥渡县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云南省地震工程勘察研究院已完成普查技术成果。加强抗震设防管理,深入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标准要求、抗震管理法律法规规定,以弥渡县抗震设防烈度80.2g标准设防为基础,有效监管建设工程符合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开展年度震防应急综合业务系列培训提升队伍应急能力。联合应急等部门完成2次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检查和督查。配合省局编制完成125万地震危险性区划图和125万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

3.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和法治水平。深化地震安全性评价“放管服”改革,推动我县必须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重大工程严格实施地震安全性评价制度,积极协助协调开展保邑水库地震安全性评价经云南省地震局审定审批通过,并对抗震设防要求审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管,按照审定的抗震设防要求执行。强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地震安全监管,结合我县实际,联合住建、水务等相关部门开展学校等建筑工程和水库工程等建设工程的现场监督检查4次,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积极推进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证培训事项,20233人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4.强化对各部门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协助县政府召开2023年度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工作调研指导。县人民政府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将学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纳入全县普法、全民科学素质实施计划、干部教育培训之中,全年开展防震减灾普法宣传2场次、党政干部培训防震减灾知识1300人次、有效增强了成员单位负责人的应急指挥能力。

5.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宣传直接受众3万多人次、中小学防震减灾知识教学9000多人次,全县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走细。制作各类大型宣传牌26块,依托文化室、图书馆建立镇、村(社区)、学校防震减灾宣传阵地48个,全年发放发放《地震应急自救互救手册》《地震知识100问》及印有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袋等宣传资料8000余份,印发弥渡县特别重大、重大以及较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300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减灾救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筑牢了防震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1.推进内部管理规范化。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行政决策。优化单位管理流程,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政务管理效率。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制度解读宣传,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提高遵守制度的自觉性,提升制度执行效能。加强督察督办,建立督查、考核奖惩机制。健全廉政勤政风险防控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压实风险防范责任。

2.广泛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依法依规落实信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制度。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不足。普法形式单一、宣传材料不足,结合具体案例,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的法律宣传不到位,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弥渡县地震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研究谋划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始终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点内容。

(二)推进依法履行防震减灾工作职责。做好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学习研究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推进地震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权责事项清单的落实。落实普法责任,加大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力度,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法治意识。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健全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依法聘请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处置中的作用。

(四)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养成,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创建内容并开展多平台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和在线法治学习活动。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的谋划部署。持续推进落实《弥渡县地震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弥渡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促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二是加强地震行政执法。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抽取已做行政许可建设工程开展行政检查。

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梳理修订完善权责清单,推进行政职权事项规范化运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和清理等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力度,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

四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与执法融合,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检查全过程。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普及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防震减灾政策等,切实调动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五是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举办法治专题培训,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融入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吸纳更多法律专家参与防震减灾法治工作,努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