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7 16:30:41
  • 索引号: 015243996/2024-00101
  • 发布机构: 党群部门
  • 成文日期: 2024-03-13
  • 体裁: 通知

共青团弥渡县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3 15:58
来源:共青团弥渡县委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共青团弥渡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主线,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工作深入开展,为推进依法治县,促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弥渡县委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健全组织,加强普法知识学习

1.加强领导,健全法治工作机制

结合我委人员变动情况,对原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成立了以团县委书记欧阳康同志为组长,李建斌、翟莹娇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干事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县委办公室,负责日常的法治工作,及时研究部署本年度的法治工作,完善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约束机制,从组织上保障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2023年度共青团弥渡县委班子会议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建设工作、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共青团的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共青团弥渡县委还相应成立完善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法律顾问室、聘请法律顾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组织建设上有力保障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

2.提高认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

组织共青团弥渡县委全体干部职工主要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中心,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2023年以来,团县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2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活动2次,采取网上观看的形式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次,营造了良好的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氛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重要理论,切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把广大青少年的思想统一到党政中心工作上来,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把力量凝聚到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做贡献上来。推动全县共青团组织加强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为重点内容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宣传教育,组织团员青年集体学法,利用大小集会、培训讲座等方式,深入宣传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法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2023年以来,我县各级团组织常态化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法,在国家宪法宣传周中共计学习2场,民法典宣传月共计2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共计2场,主题普法活动共计12场,宣传覆盖2万余人,学法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二)聚焦中心、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1.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具体要求,结合共青团教育、引导、服务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以青少年法治宣传为载体,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抓手,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紧抓住“3·5”学雷锋活动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有利时机,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预防;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弥渡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知识手册》、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扇、青少年普法强基宣传单;参加八士完小2023秋季学期入学“第一课法治课”及2023年秋季“学期最末一堂法治课”,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在活动实践中将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融入团课、主题团课、少先队队课教育全过程,用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开展主题宣讲,引导青少年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公德、提升个人品德,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2.扎实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

把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少代会、“一站两联”等多种形式加强与青少年沟通,倾听青少年心声,了解青少年需求。利用12355青春热线和“青听益站”全国平台,为青少年提供日常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支持广大青少年匿名倾吐心声、烦恼、压力,释放情绪。通过法律讲座和传单宣传等多种方式,致力于常态化推进青少年维权教育,加强预防校园欺凌和心理辅导宣教力度,邀请心理专家、警官、检察官等专业人员进行授课,2023年全县各级团组织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寒暑假自护教育、禁毒防艾等线上、线下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50余场,覆盖青少年超过2万人。积极争取各方资源,一同打造弥渡县“留心花开·狮爱之家”儿童之家。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广泛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听青年心声、了解青年需求,把青少年所思所想所愿有序反映给有关方面,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青少年。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今年提交《关于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提案》《关于减轻离异对孩子身心健康负面影响的提案》《关于预防青少年患抑郁症的提案》,积极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切实加强对特殊困境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圆梦大学、微心愿征集、特困青少年救助、爱心人士定向资助等爱心项目,为弥渡青少年争取资金和物资共计50万余元,惠及青少年300余名。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的先手棋,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横向纵深发展。在弥渡青年微信公众号开辟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青工作”专栏,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面向青少年的青春自护、心理健康、防溺水、防诈骗、防校园欺凌、禁毒防艾等主题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在全县中小学挂牌建立12个共青团广播站和37个红领巾广播站,将法治宣传纳入日常广播要点,营造未成年人保护浓厚氛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活动。充分利用“4.15”“五·四”、“六·一”、“6·26”、“10·26”、“12·1”、“12·4”、“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各种活动日、节庆日,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云南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禁毒防艾相关知识,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营造了全社会知晓、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氛围。依托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宣讲和禁毒主题教育;联合县检察院开展“青春志愿行情暖村民心”家庭教育指导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专题宣讲、“相伴青春检护成长”进校园专题宣讲和弥渡县第二十二期少年军校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题法治教育课;联合团州委、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多期健康讲座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联合统战部开展自救自护培训和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结合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青年志愿普法有我守护成长”主题实践活动;联合雲川志愿者协会,在4个“小小课堂”暑期爱心托管班开展禁毒宣传和法治宣传教育;组织10名青年到大理州警察训练基地参加大理州2023年正气实践营活动,切实拓宽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要负责人述法的重要内容,团县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足的不足

一是面对青少年需求的多元化,普法工作的方式、手段创新不够,专门工作力量缺乏。二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严峻、任重道远。三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经常性、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持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好面向青少年的普法工作,培育青少年法治意识,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建设幸福弥渡贡献青春力量。二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高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社会组织建设质量。积极整团组织资源,切实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组织培育指导,建立健全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队伍,不断夯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基础,增强普法实效。主动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以青少年为重点,逐步拓展社会组织的工作领域,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发挥在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中的作用,主动在自己的活动领域提供困难帮扶、法律咨询与援助、心理辅导、维护合法权益等服务,努力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新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培育塑造青少年法治精神素养。充分利用好与团县委工作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修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建好用好“返家乡”、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等实践育人机制,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国防教育等,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领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发挥共青团在青少年群体中的组织优势,将重点宣传和经常宣传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法律课堂、校园展板、广场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共青团弥渡县委

                                                     2024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