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3996/2023-01044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04-08
  • 发文字号: 弥政办通 〔 2023〕 27号
  • 主题词: 农业、机械化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弥渡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5 16:01
来源:弥渡县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弥渡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3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弥渡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实施意见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破解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农机组织化程度低、农机管理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弥渡县农业机械化运用,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促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结合弥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三次会议及县两会精神,以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为抓手,加快推进弥渡现代农业“规模化、工业化、市场化、旅游化、智慧化、组织化、品牌化”进程。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幅提升,主要经济作物农机化薄弱问题基本解决。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以及农机作业公司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优做强农机服务组织,补齐农机化作业短板,助推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通过3年的努力,全县农机总动力达22.4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

二、重点任务

(一)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

按照“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高效作业”的原则,扶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进一步规范现有农机合作社的建设和管理,新培育组建一批农机合作社,创新服务方式,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农机APP等服务模式,发挥农机合作社在机械化作业中的组织调度作用。通过农机合作社,把我县现有的农机服务组织调动起来,提高机具利用率,开展跨区作业,推动订单式农机作业发展,增加农机手收入,实现规模化生产。

(二)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以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种业提升为目标,推进全县农业生产机械化。结合弥渡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强设施农业、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以及特色作物适用机具设备的推广。聚焦农业生产关键领域和机械化薄弱环节,补齐我县大蒜、制种包谷等特色作物农业生产区域种植和收获机械化短板,积极引进适应我县大蒜、制种包谷种植与收获等机械,提升烤烟、水稻、大蒜、玉米制种等重点区域农机装备水平。调动农机合作组织,购置大中型拖拉机、玉米播种机、玉米联合收割机、谷物联合收割机、大蒜播种机、大蒜收获机、烤烟起垄机、铺膜机、植保机械、激光平地机、液压翻转犁等农业机械,提高农机装备水平。

(三)创新农机服务方式

创新农机服务方式,积极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导向作用,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向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拓展,通过农机APP,采取订单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为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互联网+农机作业”等农机服务新模式,支持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和农机跨区作业。

(四)加强农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全县农机推广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和知识更新,提升农机化管理、推广、监理、鉴定和培训等方面队伍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大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训力度。大力遴选和培养农机生产及使用一线“土专家”,充分发挥基层实用人才在推动技术进步和机械化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农机技能系统性培训,积极开展农机驾驶、维修、操作等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机手规范操作意识和能力,培养造就一支精通农机驾驶、维修技术,通晓农业、农艺栽培技术的新型农机手。

(五)加大重点领域农机推广力度

推动农业机械化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规模化生产紧密衔接。根据弥渡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规模化生产的需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改善农机作业条件,提高农机通过性和作业效率。重点围绕黄瓜、番茄、大蒜、玉米制种等特色经济作物,加快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着力攻克精细化耕整地、高效自动移栽和机械化采收等机械化生产瓶颈,优化完善技术规程,在农业机械配套、农艺栽培规范、生产作业模式等方面形成生产标准,全面提升耕整地、种植、采运、灌溉施肥和环境调控等的机械化及数字化水平,助推弥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六)打造农业机械化示范区

积极开展农机化示范区建设,结合弥渡县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计划在红岩镇打造1个水稻机械化示范区、新街镇打造1个烤烟机械化示范区、寅街镇打造1个大蒜机械化示范区。通过农业机械化示范区打造,不断优化和完善机械化生产工艺路线和装备配置,推动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形成农机农艺融合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集成可复制推广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规范,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

(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稳定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挥政策实施的导向作用,着力稳重点、强监管、提效能,积极引导县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机合作社购买适用农机具,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

2.对农机合作社会员实行县级财政农机购置累加补贴。鼓励农机用户加入农机合作社成为会员,合作社吸纳农机用户成为会员。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对农机合作社会员所购买的农机实施县级财政累加补贴。购机范围在《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内的,累加补贴标准为中央财政补贴额的40%。对没有列入《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的机具,由县农业农村局提出年度补贴范围,按照购机总价的30%进行补贴。累加补贴由农机合作社申报,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兑付到会员,每年度全县县级财政累加补贴资金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

3.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统筹中央和省州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持续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引导农机合作社按照省级农机服务组织培育扶持建设标准进行标准化建设,验收合格后按达到的等次给予相应的扶持补助(A类扶持8万元,B类扶持6万元,C类扶持4万元)。积极争取上级农机化发展资金支持,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鼓励农机合作社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扩大经营规模、完备农机装备种类。促进农机合作社具备全程机械化作业能力,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八)强化农机安全监督管理

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强化联合执法,规范农机牌证业务管理和档案管理,提升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年度检验率。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机制、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动态更新风险隐患等级,严防严控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农业机械化运用工作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全县农业机械化运用工作。工作组下设工作专班,实行弥渡县农业机械化运用工作专班挂钩包保制度,加强上下协同,确保农业机械化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农业机械化、关心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社会广泛参与平台,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总结农业机械化工作中典型发展模式,积极推介好经验好做法,扩大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农业机械化工作,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工作落实

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负责好辖区内的农机化运用统筹协调服务工作,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认真研究解决农机化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农业机械化运用工作专班要加强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确保农业机械化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弥渡县县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累加补贴测算示例


弥渡县县级财政农机购置累加补贴测算示例

一、在《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内的特定补贴机具

单台县级财政农机购置累加补贴=单台中央农机购置补贴额×40%

单台农机具总补贴=单台中央农机购置补贴额+单台县级财政农机购置累加补贴

例如:型号为4YZP—3M的3行穗剥皮型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销售价格为146800元,享受中央农机购置补贴额为35000元,测算方式如下:

单台县级财政农机购置累加补贴为:35000元×40%=14000元,则该农机具能享受的补贴(总补贴)为:35000元+14000元=49000元。

二、不在《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内的特定补贴机具

单台中央农机购置补贴=0元

单台县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发票总价(销售价格)x30%

单台农机具总补贴=单台县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