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6 17:18:43
  • 索引号: 015243996/2022-00289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2022-10-15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烟叶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和稳定核心烟区保护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5 11:33
来源:弥渡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工作,稳定烟叶种植规模,稳定核心烟区,夯实烟叶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弥渡县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和稳定核心烟区保护实施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烟叶产业是我县带动农民致富、服务财政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弥渡县具有生产优质烟叶的自然资源禀赋,处于大理州红大特色烟叶“黄金走廊”上的核心区域,是云南省烤烟种植最适宜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多元化步伐加快,经济林果、蔬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与烤烟争地、争劳动力现象日趋突出,导致烟叶种植由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由坝区向山区和半山区转移、由田烟向地烟转移,受烟区转移影响,烟水工程流失,烟区烤房闲置,核心烟区“碎片化”问题日益加剧,“在哪种烟”的问题尤为突出。州政府印发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的意见》(大政发〔2022〕26号)和近年来召开的烟叶生产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扎实推进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和核心烟区保护制度落地,建立烟叶与粮经作物和谐共生的耕作制度,以高效利用推动有效保护。

二、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有三大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导向、生态优先、产能集聚、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烟区布局,保护发展核心烟区,稳定巩固重点烟区,逐步构建保护有力、建设有效、管理有序的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新格局,确保基本烟田划得准、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提高烟田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实现“规模更稳、品质更优、烟农更富、烟区更美”发展目标,增强烟叶市场竞争力,做优做强烤烟产业,推动粮烟经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弥渡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二是明确了坚持“稳定规模、提升质量;保护优先、建管并重;融合发展、高效利用;坚持规划先行,打造核心优质烟区;坚持以烟为主,走多元共建、共享、绿色发展之路;坚持设施配套”的原则。“十四五”期间,全县规划建设生态适宜、相对集中、设施完善、绿色高效的基本烟田11.9万亩,其中:核心烟区9.2289万亩、重点烟区2.3562万亩、普通烟区0.3149万亩。三是力争经过5年不懈努力,在我县建立11.9万亩烤烟生产优质稳产、低成本高效益的基本烟田,到2027年全县生产收购烟叶14万担。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对基本烟田与核心烟区分类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行精准管理、退补平衡,坚决守住基本烟田红线。围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选择推动基本烟田向设施配套好、连片规模大的乡镇、村和单元区集聚,实现基本烟田集中化、区域化布局。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基本烟田循环利用,确保基本烟区长期稳定。推动粮烟协同发展。严格落实“以烟为主、粮烟轮作”的耕作制度,推动烤烟与粮食、果蔬等产业共建共享,为烟叶生产留下充足空间。优化产业组合,大力推广粮烟轮作、水旱轮作、基本烟田轮作休耕等有利于烟叶生产的轮作模式,坚决杜绝烟田“非农化”。

(二)工作措施。一是科学划定区域。根据基本烟田应具备的条件和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保护办法,依托优质特色烟叶基地建设,划定基本烟田,建立核心烟田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和措施。二是以各乡镇实际规划资料为基础,对划定的基本烟田按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编码要求统一编码,确定地块,标明位置、面积、两场设施(育苗工场、烘烤工场)等信息,并对上述信息登记造册、上图入库,做到精准到块。三是加强基本烟田监管保护。推进基本烟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以村(组)为单位,制定村(组)基本烟田保护措施和办法,将基本烟田保护形成村规民约,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基本烟田面积和质量长期稳定。完善基本烟田退出机制,按照“总量充足、生态适宜、产业协同”的原则,全面调查当前基本烟田利用情况,科学调整、及时补充。实行基本烟田“占(退)一补一”平衡机制,明晰烟区与经果等其它特色农业的发展布局,实现烟叶生产与其它农作物生产协调发展。确保基本烟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烟叶生产规模稳定,确保11.9万亩基本烟田面积总量不减。

(三)保障措施。一是成立弥渡县基本烟田保护和核心烟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烤烟产业副县长任组长,县烟办主任、县烟草公司经理任副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各种烟乡(镇)长为成员。二是县烟草公司依据我县实际情况编制基本烟田专项规划,定期跟踪维护更新。烟草部门负责稳定核心烟田保护区种植计划,大力推进“百亩片、千亩村、万担乡”为主的骨干烟区,推进产能聚集,提升连片种植规模化程度。三是县烟办牵头,各种烟乡镇、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烟草公司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定期开展永久性基本烟田动态监测,共同保护基本烟田。四是配套政策支持。坚持“一盘棋”思想,多部门、多渠道、多方式整合资源,为基本烟田保护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各种烟乡镇要及时启动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工作,负责强化烟叶主产区核心支撑作用,严禁其它经济作物未经批准擅自挤占核心烟田,确保核心烟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生态不破坏。六是广大烟农应自觉主动保护基本烟田和核心烟区,积极配合、认真落实烟草部门的指导意见,种植已经审定且符合工业需求的优良品种;科学执行轮作制度,轮作期间禁用国家禁止的剧毒农药;及时清除烟杆、废膜、药瓶、药袋等废弃物,防止污染环境。七是强化考核监督。县政府将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对基本烟田永久保护措施成效明显,烟区烟农稳定的乡镇逐年增加烟叶生产计划,优先安排基本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对完成好的村组实施差异化考核激励,对基本烟田保护乏力、保护不力的乡镇逐年调减烟叶生产计划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主要亮点

(一)稳定烟草产业发展基础。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提升烟区布局集中度,降低烟区持续转移风险,推进资源要素集聚,稳定烟区烟农,稳定烤烟产业发展基础。

(二)彰显弥渡烟叶风格特色。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将烤烟产业布局在资源禀赋好、市场需求旺的区域,为提高我县烟叶市场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三)提升烟区基础设施利用效率。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烟草行业能够围绕基本烟田规划建设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在设施完善区域布局烤烟产业,减少设施闲置浪费。

(四)促进烟农持续增收。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探索构建以烟为主、多元发展的“烤烟+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粮烟经产业协同发展,构建新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五)推动烟区农业现代化。通过实施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烟草行业能够在基本烟田范围内持续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和产业生态化,提升烟区农业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