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2-00286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10-15
  • 发文字号: 弥政发 〔 2022〕 8号
  • 主题词: 烟叶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渡县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和稳定核心烟区保护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5 11:29
来源:弥渡县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现将《弥渡县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和稳定核心烟区保护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弥渡县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和稳定核心烟区保护实施意见

烟叶产业是我县带动农民致富、服务财政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弥渡县具有生产优质烟叶的自然资源禀赋,处于大理州红大特色烟叶“黄金走廊”上的核心区域,是云南省烤烟种植最适宜区之一。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工作,稳定烟叶种植规模,稳定核心烟区,夯实烟叶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导向、生态优先、产能集聚、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烟区布局,保护发展核心烟区,稳定巩固重点烟区,逐步构建保护有力、建设有效、管理有序的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新格局,确保基本烟田划得准、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提高烟田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实现“规模更稳、品质更优、烟农更富、烟区更美”发展目标,增强烟叶市场竞争力,做优做强烤烟产业,推动粮烟经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弥渡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1.稳定规模、提升质量。立足弥渡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优化区域布局,稳定烟区规模,着力优化区域布局,推动烟区向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烟农基础扎实、种烟意愿强烈区域倾斜,巩固核心烟区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弥渡烟叶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

2.保护优先、建管并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系统保护,建立完善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机制,坚持建管用并重,确保基本烟田划得出、建得好、守得住。

3.融合发展、高效利用。巩固烟叶产业在全县特色农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形成特色产业互相借鉴、有机补充的良好格局。加强政策扶持,完善投入机制,提升基本烟田利用率和产出率,持续增加优质原料供给能力和烟农收入。

4.坚持规划先行,打造核心优质烟区。全面启动烟叶生产优质核心烟区规划,把最好气候条件、最好土壤条件、最好排灌条件、最有经验烟农队伍作为衡量核心烟区的标准。围绕核心烟区,在充分发挥原有基础设施作用基础上,完善政策和功能设施配套,构建现代烟草农业产业体系,提高优质烟叶生产土地供给能力。

5.坚持以烟为主,走多元共建、共享、绿色发展之路。在稳定基本烟区的前提下,围绕构建“以烟为主、多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引入能与烤烟轮作种植,产业之间能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产业;能有效提升单位面积的种植水平、复种指数、种植效益的合理耕作、轮作、套种模式。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收各类资源要素,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土地流转。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精益生产,坚持资源化循环利用,延伸土地流转产业链、价值链。

6.坚持设施配套原则。在核心烟区、重点烟区内,建设完善配套烟区基础设施,提高设施保障、先进技术集成和土地利用保护水平。

(三)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全县规划建设生态适宜、相对集中、设施完善、绿色高效的基本烟田11.9万亩,其中:核心烟区9.2289万亩、重点烟区2.3562万亩、普通烟区0.3149万亩。

1.力争经过5年不懈努力,在我县建立11.9万亩烤烟生产优质稳产、低成本高效益的基本烟田,使烟地轮作周期达2年以上,切实解决烟地土层浅薄板结和病害加重、供水不足等系列问题,逐步淘汰有明显质量缺陷烟田,择优布局、稳定总量、平稳发展,确保烟地质量,防止烟地退化,到2027年全县生产收购烟叶14万担。

2.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一是立足自然生态条件,集聚资源要素,集中区域布局,将自然条件较好、污染源少、烟叶品质优、风格特点突出的优质烟叶生产区域规划作为核心烟区和重点烟区。对基本烟田与核心烟区分类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行精准管理、退补平衡,坚决守住基本烟田红线;二是围绕烤房、苗棚、烟水工程、烟路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选择交通便利、土地平整、适宜机耕、集中连片规划建设基本烟田,推动基本烟田向设施配套好、连片规模大的乡镇、村和单元区集聚,实现基本烟田集中化、区域化布局;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在基本烟田内全面推广增施有机肥、绿肥压青和地膜回收为主的土壤保育技术,构建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基本烟田循环利用,确保基本烟区长期稳定。

3.推动粮烟协同发展。严格落实“以烟为主、粮烟轮作”的耕作制度,推动烤烟与粮食、果蔬等产业共建共享,为烟叶生产留下充足空间。优化产业组合,大力推广粮烟轮作、水旱轮作、基本烟田轮作休耕等有利于烟叶生产的轮作模式,坚决杜绝烟田“非农化”。积极探索“烤烟+多元经济作物”发展模式,引导烟农利用轮作的基本烟田、冬闲基本烟田发展“烤烟+青贮饲料”、“烤烟+蔬菜”、“烤烟+绿肥”、“烤烟+生态旅游”等模式。推进产业综合体建设,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烟农”生产组织方式,延伸烟叶生产全产业链,提高烟农种植烤烟以及参与基本烟田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工作措施

(一)科学划定区域。基本烟田应具备以下条件:生态资源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土壤肥力适中,重金属、农残不超标;烤房、育苗设施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备;当地群众有较强的种烟意愿。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保护办法,依托优质特色烟叶基地建设,划定基本烟田,建立核心烟田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和措施。

(二)严格建档立卡。以各乡镇实际规划资料为基础,对划定的基本烟田按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编码要求统一编码,确定地块,标明位置、面积、两场设施(育苗工场、烘烤工场)等信息,并对上述信息登记造册、上图入库,做到精准到块。

(三)加强基本烟田监管保护。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基本烟田监管保护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保护措施,推进基本烟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将基本烟田保护纳入村委会重点议事日程,以村(组)为单位,制定村(组)基本烟田保护措施和办法,将基本烟田保护形成村规民约,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基本烟田面积和质量长期稳定。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基本烟田使用的日常监督和动态分析,严禁违规占用基本烟田。完善基本烟田退出机制,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已规划的基本烟田,不得布局林果、花卉、药材等长效非烟作物。按照“总量充足、生态适宜、产业协同”的原则,全面调查当前基本烟田利用情况,科学调整、及时补充。实行基本烟田“占(退)一补一”平衡机制,明晰烟区与经果等其它特色农业的发展布局,实现烟叶生产与其它农作物生产协调发展。因产业结构调整确需占用和退出的基本烟田须报请县政府批准,由项目实施单位复垦同等面积的基本烟田,建设同等数量和质量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确保基本烟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烟叶生产规模稳定,确保11.9万亩基本烟田面积总量不减。

三、保障措施

(一)为确保全县基本烟田和核心烟区的保护,成立弥渡县基本烟田保护和核心烟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烤烟产业副县长任组长,县烟办主任、县烟草公司经理任副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各种烟乡镇乡镇长为成员。负责全县基本烟田和核心烟区保护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和总体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基本烟田和核心烟区保护具体工作的指导。各种烟乡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及办公室,负责开展具体工作和处理日常事务。

(二)县烟草公司依据我县实际情况编制基本烟田专项规划,定期跟踪维护更新。烟草部门负责稳定核心烟田保护区种植计划,大力推进“百亩片、千亩村、万担乡”为主的骨干烟区,推进产能聚集,提升连片种植规模化程度。

(三)县烟办牵头,各种烟乡镇、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烟草公司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定期开展永久性基本烟田动态监测,共同保护基本烟田。完善运行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烟路、烟机、烤房、烟水等基础设施满足烟区生产能力需求。对破坏基本烟田基础设施的行为,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惩处,确保设施长期发挥效益。县自然资源局要把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与基本农田建设统筹规划、协调布局。县烟办要协调涉农部门,统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政策和项目,在不改变项目资金渠道的前提下,推动水土保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安排与基本烟田建设项目有机结合。

(四)配套政策支持。坚持“一盘棋”思想,多部门、多渠道、多方式整合资源,为基本烟田保护提供有力支撑。优化产前投入,将补贴项目向核心烟区倾斜,支持核心烟区开展专业化机耕、节水滴灌、土壤保育、绿色防控、试验示范等工作。整合烤烟产业综合体建设、STP项目、农机农艺融合、核心烟区示范工程建设、高标准烟田建设、标准化烟站建设、智能化收购等项目,统筹项目资金,同时,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机等扶持政策及农业、水利、环保、气象、金融、保险、烟草工业企业等部门涉农项目,支持开展育苗和烤房建设用地、土地流转、农业生产用电、农机补贴、信贷支持、高标准烟田建设、农机农艺融合、合作社建设、防灾减灾等工作。

(五)各种烟乡镇要及时启动永久性基本烟田规划保护工作,负责强化烟叶主产区核心支撑作用,严禁其它经济作物未经批准擅自挤占核心烟田,确保核心烟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生态不破坏。并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在2022年12月底前,将永久性基本烟田的规划和保护实施办法报县烟办和县烟草公司。

(六)广大烟农应自觉主动保护基本烟田和核心烟区,积极配合、认真落实烟草部门的指导意见,种植已经审定且符合工业需求的优良品种;科学执行轮作制度,轮作期间禁用国家禁止的剧毒农药;及时清除烟杆、废膜、药瓶、药袋等废弃物,防止污染环境。

(七)强化考核监督。县政府将基本烟田保护和核心烟区保护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基本烟田规划、建设、利用、保护全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工作推动有力、有效。各种烟乡镇要建立基本烟田保护目标责任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对基本烟田永久保护措施成效明显,烟区烟农稳定的乡镇逐年增加烟叶生产计划,优先安排基本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对完成好的村组实施差异化考核激励,对基本烟田保护乏力、保护不力的乡镇逐年调减烟叶生产计划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附件:弥渡县烟区规划面积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